1

小浪底河南省
作者:光大旅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5

水都小浪底-黄河三峡

咨询电话:0391-2620013,2618844 

      小浪底黄河三峡景区乃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河南十大热点景区、小浪底之精华景区。景区位于小浪底大坝上游20公里处,总面积40平方公里。地处北部山岳旅游带与南部黄河旅游带(三点一线)的水陆接合部、国家级风景区王屋山、小沟背景区与小浪底游线的枢纽地段。
     黄河三峡群峰竞秀、山水交融,三条峡谷各有千秋。孤山峡鬼斧神工、群峰竞秀;龙凤峡九曲十折、峡深谷幽;八里峡,峭壁如削、雄伟壮观,号称“万里黄河第一峡”。不仅山、水、崖、洞和谐交融,自然资源丰富,而且还有鲧山禹斧、犀牛望月、孟良活地、京娘化凤、石人顶石山、章公背章婆等自然人文景观,景点达80余处。是小浪底旅游资源之精华所在。水绕青山山绕水,船在青山顶上行。景区山水交融、港湾交错、高峡平湖、奇峰林立,构成一幅北方少有的江南之美、水乡之秀的壮丽画卷,完全可以和长江三峡媲美。登上被称之为“万里黄河第一楼”的大河楼,但见水天一色,满山挂翠,大河如带,游船穿梭,水鸟翻飞,美不胜收。 
     小浪底黄河三峡,峰峦雄崎,危崖耸立,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烟笼雾锁,如飘渺仙境;高峡平湖,山水一色,有漓江神韵。既有南国山水的柔媚与婉约,又不失北方山水的雄健与阳刚,集南北山水之大成。荡舟碧波上,仿佛进入了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田孝建热忱欢迎社会各界莅临考察指导、观光旅游、合作开发!

 

 

 

 

 

 

 

     本图中标注了小浪底之两大精华景区——小浪底黄河三峡景区与小浪底大坝景区(黄色圆圈显示部分)。本景区(小浪底黄河三峡景区)东距小浪底大坝20公里(上游)。

大河楼记 
  来源:《黄河三峡吟咏录》

        小浪底借黄河之名而名天下。一坝飞架,如贯长虹;高峡平湖,烟波浩渺;千峰万壑,一水相牵;朝晖喷珠,夜月沉玉;春夏秋冬,气象万千……山水之秀丽,真乃中华一奇葩!

       而小浪底的精华景观,却不在小浪底,而在上游的黄河三峡!何谓黄河三峡?即龙凤峡、八里峡、孤山峡。龙凤峡有龙风呈祥之神韵,有碧泉通幽之雅致,一峡十八湾,湾湾是诗是画;八里峡瘦谷连天,两岸绝壁或鸟或兽,千姿百态,竟各露峥嵘;孤山峡是黄河三峡画龙点睛之笔,她容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三步一景,五步一观,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传说,游止孤山,眼前豁然开朗,就有逢石湖尽收眼底了。

        大河楼就座落在逢石湖的孤山上。楼占地亩许,远看高似四层,实为三层,孤山不高,却独占鳌头,那楼观直上云端,如虎添翼,使孤山有了拔地倚天之威,气吞山河之势。楼观为钢筋水泥全框架结构,外观却古朴典雅;她白墙灰瓦,飞檐挑角,既有江南亭阁之清秀,又有北方楼台之雄浑,集山水神韵,合天地灵气,就不能不叫人叹为观止了。登楼观望,三面环水,水绕山转,水就显现出清气,山随水走,山就袒露着灵性;极目南眺,水天一色,浩浩荡荡,碧绿无边,艘艘游轮,穿梭往返,声声笛鸣,时近时远;北望逢石,别有洞天,鱼游浅底,绿波似莲,一条轴线上的天坛山倒影水中,宛如海市蜃楼,蔚为大观;凭栏鸟瞰,就是脚踏瑶池头顶青天的黄河大佛和卧波戏水的犀牛了……身临其景,如入蓬莱仙阁,则心旷神怡,布衣平民的愁苦,即可烟消云散,达官显贵的荣耀,就一文不值了。

        由大河楼自然会想到黄鹤楼、岳阳楼、鹳鹊楼等楼观,她们之所以跻于中国的名楼之列,皆因选胜迹而营造,继而文人骚客纷至沓来,继而“诗因楼成,楼借诗传”,那胜迹便天下皆知,那楼观也就万古流芳了。盛世黄水清,大河楼占尽了天时地利,去岁重阳落成,就有大诗人王绶青、王怀让幸游,二王寄情山水,诗兴大发,于是就妙玉连珠,留下了佳作新篇。

        大河楼上望宇宙,

        天人合一心为轴,

        乐山不分贫与富,

        乐水岂问沉与浮;

        随心即是平常心,

        无求正是应追求,

        山情水趣个中味,

        谁能悟得谁富有!

        这是诗人王绶青在其作《黄河三峡歌》中的一段,抒发了他登大河楼时的情怀和感悟。

        孤楼远望群峰小,

        黄河东去一线飘。

        我寄豪情与大海,

        心头更比山头高。

        诗人王怀让游黄河三峡吟诗三首,这一首题为《登大河楼》,何等的激情,何等的胸怀!

        大河楼为私营企业家田孝建所建,他独具慧眼,投资旅游,千秋功业,泽福乡民,楼兴则兴,楼名则名,和诗人相比,真亦可谓是大手笔之举啊!作者:卢晓更

咨询电话:0391-2620013,2618844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