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海南万泉河
作者:光大旅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0

 万泉河
  Wan-ch'uan River
  Wan-ch'uan亦作Wanquan。
  万泉河以前又叫做:白泉河
  中国海南岛东南部河流。有两源︰南支乐会水为干流,长109公里,发源于五指山林背村南岭。北支定安水,源出黎母岭南。两水在琼海县合口嘴会合始称万泉河,经嘉积至博鰲入南海。全长163公里,流域面积3,683平方公里。上游高山峻岭,流经深山峡谷。过合口嘴以後河槽渐宽,水流平缓。总落差523公尺,水能蕴藏量263,000瓩。河口呈葫芦状,港口如钳,宽约100公尺。洪水大多由台风雨产生,年最大洪峰一般出现在7∼10月,来势凶猛;非汛期(11∼4月)流量甚少。通航河道约73公里。
  一首名歌《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一部名剧《红色娘子军》使琼海市万泉河风景名胜区美名远扬,成为来琼中外游客必游之地。
  万泉河是海南岛第三大河,发源于五指山,全长163公里,流域面积3693平方公里。沿河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和巧夺天工的地貌,令人叹为观止。万泉河是中国未受污染、生态环境优美的热带河流,被誉为中国的“亚马逊河”。
  万泉河的上游两岸,山峦起伏,峰连壁立,乔木参天,奇伟险峻。有莽莽苍苍的热带天然森林保护区,有琼侨何麟书先生1906年在原乐会县崇文乡合湾创办的
  “琼安橡胶园”和琼崖龙江革命旧址、石虎山摩崖石刻等自然历史人文景观。
  一座大型水坝将万泉河拦腰截断,上游数十里狭窄河道变成了一个大湖。整个上游域区,犹如一幅水绕山转、波拍山尖、碧波万顷的山水画长轴。
  万泉河的中下游,从石壁至椰子寨一带,河水温顺平缓。再下文 曲、温泉、沙 美,河面更是段段开阔,漫江碧透,水清见底,沙礁可辨,卵石可数。两岸晨昏景色变幻神奇。清晨,晨曦喷洒,椰林村庄拔纱露面,黄昏来临,残阳撒金,河面倒影沉璧,薄雾织纱,晚风习习,此情此景,让人心醉。
  万泉河出海口风光更为迷人。那里集三河(万泉河、龙滚河、九曲江)、三岛(东屿岛、沙坡岛、鸳鸯岛)、两港(博鳌港、潭门港)、一石(砥柱中流的圣公石)等风景精华于一地,既有海水、沙滩、红礁、林带,又有明媚阳光、新鲜空气,清柔流泉,是目前世界河流出海口自然风光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
  万泉河 位于中国海南省海南岛东部。又称万全河。有两源:南源乐会水为干流,出五指山林背村南岭,长109千米;北源定安水出黎母岭南,在琼海市合口咀汇合,始称万泉河,经嘉积至博鳌港入南海,长约163千米。流域面积3683平方千米,河床比降3.2‰。天然落差523米。流域平均降水量达2800毫米以上,河流水量丰沛,年径流量58.3亿立方米,占全岛年径流量的19.1%。水力资源蕴藏量26.3万千瓦。
  万泉河名称的由来:公元1325年,因宫廷权变太子被流放到海南定邑万泉河畔时,王官(元代武宗皇帝第二太子图帖睦尔同时代的人)为当地绅士。太子遭贬,不少人敬而远之,王官却带着太子游览于万泉河的山水之间,竟使太子忘却了流放天涯的烦恼和忧愁,直呼“此乃吾之第二故乡也”。王官还时刻牵挂着太子的终身大事,让当地一个名叫梅娘的姑娘和他结婚。太子流放万泉河3年后,枢密院事燕铁木用武力赢得了拥立太子的胜利,图帖睦尔旋就帝位,在太子携梅娘从万泉河畔中水侯王庙旁的渡口乘船出海,横渡琼州海峡的时刻,王官和万泉河两岸人民夹岸欢送。由于尚未登基,两岸人民只能握拳直呼:“太子万全,一路万全。”图帖睦尔登基三年后(1330年),下诏天下,海南定邑升格为南建州,封王官为知州,将那条伴随他度过三年流放岁月当时叫做“多水河”的河流改名为“万泉河”。
  万泉河漂流
  万泉河漂流,由烟园至会山乡,长约15公里,时间约3小时。河面最狭窄处约8米,最宽处约100米,水深1-10米。漂流万泉河,既有惊时穿激流越险滩的激情澎湃,又有缓时两岸风光尽收眼底的诗情画意。游客乘橡皮艇顺流而下,有落差各异的激流险滩;有神形绝妙的奇峰异石;有银河奔泻的飞流瀑布;有椰竹掩映的苗寨村舍;河中蝴蝶翩跹、岩燕飞翔、野鸭游弋、山鸟啾鸣,与两岸古朴、善良、勤劳耕作的苗寨居民组成一幅美妙的山野图画,令游人疑似置身桃花源中,恍若步入人间仙境……
  海南名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
  我爱五指山,
  我爱万泉河,
  双手接过红军的钢枪,
  海南岛上保卫祖国。
  啊五指山,
  啊万泉河,
  你传颂着多少红军的故事,
  你日夜唱着红军的赞歌。
  我爱五指山的红棉树,
  红军曾在树下点篝火,
  我爱五指山的红石岩,
  红军曾在石上把刀磨。
  我爱红军走过的路,
  我沿着山路上哨所。
  我爱万泉河的清泉水,
  红军曾用河水煮野果。
  我爱万泉河的千重浪,
  红军在这里把敌人赶下河。
  万泉河流水向大海,
  我沿着河边去巡逻。
  啊,五指山,
  啊,万泉河,
  红色的江山我们保卫,
  红军的钢枪永在手中握。
  万泉河名的由来
  万泉河原名“多河”。后改现名,与元朝文宗皇帝与万泉河的一段因缘有直接关系。
  元朝中叶武宗皇帝的第二个太子图帖睦尔,因宫廷倾轧被流放到海南定邑的多河畔,当时有位著名绅士王官,对太子忠诚照料,经常带他乘船游览多河,饮酒消愁,观光怡情。还亲自介绍一位名叫梅娘的美丽女子与他完婚。天长日久,太子对多河与这里纯朴善良的百姓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公元一三二八年七月大元帝国的第十位皇帝也孙铁木耳在北京去世了。宫廷的帝位之争爆发了。当时的丞相要立九岁的皇太子阿速吉八为帝,而签书枢密院事燕铁木儿依靠武力要拥立图帖睦尔为帝。经过一番激战,燕铁木儿获胜,图帖睦尔被召回京即帝位。
  在即将离别万泉河宁静美丽的家园时,太子恋恋不舍,绅士王官率领村民夹岸欢送,握拳齐呼,“太子万全,一路万全。”太子感动之极,带着梅娘挥手泪别,乘船出海,一路“万全”到京都,当上了元朝第十一位皇帝。
  登基后的第三年即一三三○年,文宗皇帝不忘王官的救主之恩,诏文将原海南定邑县提升为南建州,敕封王官为知州,将“多河”命名为“万泉河”。以此报答万泉河两岸的百姓送他“万全”的款款深情。当地的老百姓为了纪念这段历史,在当年送太子与梅娘登船之处,建起了中水庙祭拜王官,修起了乘船渡口,命名为文宗渡口。如果你乘船漂流万泉河,还能看到这些遗迹。
  万泉河入海口:博鳌玉带滩
  博鳌玉带滩位于万泉河入海口。说起江河入海口,人们自然会联想起长江、黄河入海口,或尼罗河、亚马逊河入海口。然而与众不同的是,万泉河入海口有条长达2.5公里的狭窄沙坝,横亘在万泉河和南海之间,那就是玉带滩。玉带滩于1999年6月被国际吉尼斯总部在中国的唯一代理机构—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以“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而列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因此,玉带滩北部将充分保持其原始状态,作为“吉尼斯之最”旅游景区供游客游览。
  万泉河全长163公里,上游群山起伏、乔木参天、林水相迭、景色迷人,下游河面开阔,水流缓舒、椰姿帆影、槟榔飘香、融成一幅迷人热带画卷,令人流连忘返。万泉河游览区是以自然河流景观为主体,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她主要以万泉河游览休闲码头、巨石、椰树一条街,购物街、红色娘子军塑像,沙洲岛、万泉河大坝组成,游览项目有大型水上观光游船、摩托艇、快艇、竹排等。
  交通信息:从海口坐去五指山的长途客车,然后再五指山市坐上五路公交车就可以到达景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