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焦作特产
作者:光大旅行…    文章来源:焦作市旅游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

四大怀药                                           四大怀药  
  “四大怀药”是地黄、山药 、牛膝、菊花的总称,盛产于黄河北岸的温县、武陟、博爱、孟州、沁阳等县(市)。明朝,因这一地区属怀庆府管辖,故称“四大怀药”。“四大怀药”在焦作地区具有悠久的种植和药用历史。据《本草纲目》记载,地黄在孟州市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山药古称“薯芋”,具有甘寒入脾、润血归肺、养胃健脾、止泻固精、滋阴壮阳、除寒热邪气、补心血不足等功能,是一种较好的滋补药。地黄又名“地髓”,块大、油性大,是治病营养的好药。牛膝,因其基部有节似牛膝而名,具有利尿、强精、通精之功效。菊花,干、叶、茎、根、花都可入药,性微寒,味甘苦,具有杀菌消毒、清热、解渴、平肝明目等功效,且含有丰富的菊花色素、维生素A、B和氨基酸以及大量的挥发油,有味浓和煎煮不败之特点。目前,武陟、温县等县年产山药、地黄、菊花、牛膝达上千万斤,年出口量达400多万斤。“四大怀药”不仅在国内颇有名气,而且也深受海外人士的盛赞。在东南亚各国,人们把“四大怀药”当作稀贵礼品相互赠送。日本、英国等国家把“四大怀药”称为“华药”。

                       柿子
柿子-焦作光大国际旅行社"柿子"是焦作博爱县比较重要的土特产之一,有八月黄、大门墩、烧饼柿等十几个品种,主要生产在北部山区寨豁乡的小底村、白坡、汉高城等村庄。特别是八月黄具有果大、色鲜、肉厚、味甘、无核、糖份高等优点,是柿中的上品。用柿子加工制成的柿饼、柿霜,历代为宫廷贡品,现在为国外畅销的果品之一。

 

 

 

                       博爱清华姜

怀姜-焦作光大国际旅行社博爱生姜具有块大、丝细、味道鲜、香辣可口、产量高、百煮不烂、抗逆力强、含水少、易加工、耐储存等优点,用它加工成的"怀姜炸酱"、"姜辣酱"香辣可口,是不可多得的餐桌佐料。生姜还是不可多得的中药材,当地人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用生姜配制成多种单方医治疾病,如糖腌姜片用来治胃病;鲜姜、茴香、大料花椒、肉桂磨在一起制成五香姜粉,既可作为佐料,又可用来治胃寒,而且以生姜为原料生产的"姜参蜜宝"饮品曾于1993年荣获首届"中国保健博览会"金奖。

 

 

                     海蟾宫松花蛋

松花蛋-焦作光大国际旅行社   修武县五里源乡有一个“马坊泉”,泉水自石下渗出,汇为巨池南流,传说为五代刘海蟾洗丹处。泉水中产一种石壳虫,长半寸许,中幼虫负壳出半身游行水中,触之即伏。鸭食石壳虫后,所产鸭蛋个大、质好、味鲜,还常产双黄,经过加工制作成松花蛋,奇香味异。元末以后,历代皇帝都把他作为御宴席上的佳肴。
    现在,松花蛋遍销国内、香港,供不应求。

 

 

 

                                                                     武陟油茶

秦朝名甘缪膏汤,汉称膏汤积壳茶,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特产,土贡食品。
    武陟油茶成名于两千多年前的秦朝末年。据历史记载,公元前206年,楚汉相争时刘邦杨尚于武德县,住在武陟油茶-焦作光大国际旅行社姓吕的家里。吕以膏汤积壳茶食之,三个月后刘邦伤愈。刘帮有诗云:“佳膳出武德兮,膏汤胜宫筵。”刘邦即位后,在长安思食膏汤不得,即召吕某入宫,封为五品油茶大师,封油茶为御膳。
    唐朝诗人李商隐游安昌时,是武陟油茶后作诗云:“芳香滋补味津津,以瓯冲出安昌春。”
    武陟油茶真正出名是在清代雍正年间。那时,黄河多次在武陟境内决口,冲毁了大片田园,民不聊生,清世宗御驾亲临武陟河的巡察。当是武陟知县吴世录为攀龙附凤,令一个姓朱的油茶大师为其调制油茶。世宗膳后大悦,称颂道:“怀庆油茶润如酥,山珍海味难比美。”敕令在武陟开设油茶馆 ,以飨往来百官,武陟油茶由此名声大振。
    民国时期,由于灾荒连年,武陟人离乡背井,流落到陕西、甘肃、湖北、江苏等地,义卖油茶为生。从此,武陟油茶,遍布全国。
    1978年武陟县组织了“快餐油茶粉”试制小组,吸收世传油茶大师朱老米等人的传统工艺,由邀省商业厅科研所专家作技术指导,历经数百次反复试验,于1980年3月研制成功,随即建立了武陟县油茶厂。
    武陟油茶在配方上选用:精粉、珍珠淀粉、华胜、芝麻等24中高级香料进行科学配方而成,经省卫生防疫站化验,每500克含各种维生素总和为424.63115克。具有益肝、健胃、润肺、补肾、提神生津、强身益寿等多种功能。并具有味道浓郁、浓而不腻、芳香可口、营养丰富、食用方便等特点,因而驰名中外,远销港、台、日本和东南亚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