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黄河小浪底河南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13

咨询电话:0391-2620013
  黄河小浪底水利风景区位于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处,南距河南省洛阳市40公里,北距河南省济源市30公里。310国道、207国道、连霍高速和正在建设中的太澳高速从景区边缘通过,陇海铁路、焦枝铁路、洛阳机场近在咫尺,交通十分便利。景区又处在国家黄金旅游线路河南“三点一线”的中心部位,该景区地跨南北两岸,南岸为崤山的东北余支,西接汾、渭盆地,东临华北平原。北岸有太行山和王屋山,景区是以小浪底工程为依托,以山、水、林、草为特色的大型生态园林。南岸黄鹿山为该景区最高点,从这里可俯视大坝全景,又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景色。小浪底风景区景色优美壮观。 

  风景区第一部分是小浪底水利枢纽区。有1667米处,体积达5185万方的亚洲第一土石大坝;有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厂房、进水塔、消力塘。工程以防洪、防凌、减淤为主,兼顾灌溉、供水和发电。在小浪底洞群调水调沙期间,六龙喷水,黄白两色交织,形成浪底云烟,惊涛拍岸,气势磅礴,彩虹高悬,不是瀑布胜似瀑布。

  景区第二部分是坝后生态保护区。该区水面众多、树木和草坪,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环境优雅。进入景区南门是不锈钢制作的五朵浪花构筑的“逐浪高”景点,站在“逐浪高”景点可以感觉到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大壮举。一路下行便到移民故居,这里过去曾是当地人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抗战窑洞和抗日碉堡向人们仿佛诉说着往事。来到黄河故道,左边是小浪底殉职者纪念碑,碑上刻着7位外方和137位中方为小浪底工程而献身者的姓名,右边曾是滚滚黄河的故道,现改造成272亩的湖面。一座九曲桥西连湖心岛,东连具有西方特色的浪花茶苑,南接纪念碑。工程文化区小浪底大坝剖面模型、巨型轮胎展示、65吨大型自卸车、14.5米高的钢模台布,让人们回想到当年小浪底鏖战情形。

  工程纪念广场七个造型各异的雕塑,展示着业主、Ⅰ、Ⅱ、Ⅲ、Ⅳ标、设计、监理等各方的风采;美丽的花架长廊向游人展示现代化园林的杰作;黄河微缩景观以栩栩如生的直观形象展示了自然景观黄河源头、壶口瀑布和人文景观龙羊峡、青铜峡、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等黄河上具有代表性的工程,显示了中国人民治黄五十多年的伟大成就。    

  第三部分是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厅。根据江泽民同志的指示精神,水利部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1997年10月27日揭牌。随后,又被河南省列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10月投资1200万元新修建的具有多媒体演示、黄河流域演示、沙盘自动模型及大型图片、实物、书籍于一体的新型的水利部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厅,通过图片、实物、音像资料展示了小浪底宏伟工程的重要性、艰巨性、挑战性、建设者的风采和业绩以及爱国主义精神,再现了小浪底建设的艰难历程,她史诗般的真实历史片段可以使游客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第四部分是美丽的黄河三峡。小浪底水库蓄水后,在三门峡至小浪底之间的峡谷中形成一个东西长128公里,平均宽度2.12公里,水域面积近300平方公里的辽阔水面,成为我国北方第一高峡平湖,库区形成的八里峡、孤山峡、龙凤峡是一个可以和长江三峡相妣美的黄河三峡。峡谷内青山环境,沟壑纵横,烟波浩淼,群山延绵,天地与山水浑然一体,景色尉为壮观。

  今天的小浪底景区为结合水利旅游业的兴起,在黄河的故道上,按园林式设计建设的坝后保护区,成为融自然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园林,被授予国家级环保样板工程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月牙湖”三桥映月;湖心岛亭榭生辉;吊桥悠悠观瀑,圆梦阁凭栏赏浪;瀑布天成,茶舍临窗览胜;牡丹成片,佳木成林,曲径通幽,回廊信步。看巍巍大坝,令千古巨川改道,显高峡平湖奇观;洞群飞瀑,展万雷霆之力,绘七色绚丽彩虹,小浪底美妙而神异的湖光山色,雄伟挺拔的水工建筑,将吸引源源不断的中外游客,成为中原大地上的精品旅游景区。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